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网络消费陷阱多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3月15日 17:07
10件典型案例涵盖网络充值及直播打赏、“负面内容压制”、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权益、网售不合符安全标准的食品等情形。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的网购合同纠纷案,从2018年的1.2万件,增加到2022年的3.2万件
2023年3月15日,山东临沂,志愿者为居民讲解网络消费安全常识。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主流消费方式之一,陷阱和纠纷亦随之出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主流消费方式之一,陷阱和纠纷亦随之出现。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最高法院发布10件网络消费典型案例,提示网络消费陷阱。最高法院副院长贺小荣还透露,全国法院近五年一审审结近10万件网购合同纠纷,这类案件从2018年为1.2万件,增加到2022年的3.2万件,增长近2倍。

  未成年人容易误入网络消费陷阱,比较典型的是网络充值及直播打赏。在最高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有家长通过诉讼追回部分损失。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