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从判刑十年到检方不起诉 专利恒压阀鉴定为枪支散件案转折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04月17日 08:53
涉案恒压阀曾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专利证书,在市场公开流通,用途多样。研发者因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一审领刑十年,买卖者因非法买卖枪支罪领刑三年,二人上诉后案件发回重审,又经历异地管辖,检方决定不起诉
涉案恒压阀取得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涉案恒压阀外观设计专利截图。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历经一审获刑,二审发回重审,重审开庭两次却又变更到异地管辖后,曾引发舆论瞩目的“恒压阀鉴定为枪支散件案”出现重大转折。4月16日晚,财新获悉,河南省舞钢市检察院已对涉案恒压阀研发者卢灿、买卖者刘立作出不起诉决定,理由是两人的“犯罪主观故意不清,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其中卢灿此前被羁押三年五个月,刘立被羁押三年,两人向财新确认,他们将申请国家赔偿。

  卢灿说,他要寻求对案件进行追责,“讨个说法”。他还表示,此前办案人员称他的恒压阀被改装为枪支散件,取保候审后他重新对恒压阀做了设计,不再将其作为零配件出售,而是将其改造为潜水装置的相关成品。涉案后原有的客户关系几乎都流失了,在这次案件结果出来前重新设计的产品也不敢卖,现在可以重新开始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