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疫情后火灾风险加剧 学者呼吁提高消防应对水平

文|财新 单玉晓,王雅娟(实习)
2023年05月29日 20:50
2003年非典过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以及2023年新冠疫情后,安全生产事故包括火灾事故均有反弹。日益加剧的火灾风险对城市消防监管和救援提出挑战
4月18日晚,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5楼楼道过火严重,墙面完全烧黑,吊顶只剩钢架。2023年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发生火灾,导致29人的遇难,成为近年最大规模死亡的医院火灾。图:财新 张芮雪

  【财新网】“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一些大的生产安全事故有反弹,其中火灾事故有反弹。从统计数据来看,2003年非典之后是反弹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也有反弹,这次疫情也是。这里有些共同规律,因为经济下行,企业的安全投入必然减少。”应急法研究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林鸿潮,近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举办的“蓟门决策”论坛上作出这一判断。

  数据之外的实地调研,加深了林鸿潮的判断。他今年5月赴“珠三角”地区调研后发现,疫情过后,制造业承压,企业基于弥补损失心理,开始粗放扩大生产,由此暴露出安全隐患。比如,“珠三角”及“长三角”出现分租式厂房,即一址多租,名为镇村工业园或村级工业园、厂中厂。其特点是一个场所多个生产企业,比如,这栋楼是A企业,那栋楼是B企业,这栋楼分几层,一层是一家企业。厂中厂是原来是一个企业,由于生产规模缩小了,空置出来的厂房又再租给一个或多个别的生产企业。在林鸿潮看来,如此操作下,安全管理难度加大,危险因素增加。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