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恶案撤诉后第一被告人再被诉 河南刘华获刑五年半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09月22日 15:14
法院认定的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在涉恶案阶段也曾被指控,但当时以撤诉告终。重新起诉后有无新证据、追诉时效以及实体是否构成犯罪成为法庭辩论焦点。被告人已上诉
近日,登封市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刘华犯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0万元。资料图:登封市人民法院。

  【财新网】河南省平舆县一起涉恶势力案件在异地管辖中获全案“存疑不起诉”,但一年后检方主张有新证据,将第一被告人再次起诉。近日,登封市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刘华犯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0万元。

  财新了解到,刘华在2022年11月再次被诉时涉及两罪,其中强迫交易罪未被法院认定。刘华的辩护人、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兴说,一审没有公开宣判,而是直接向刘华和辩护人送达判决书,他们对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的判决不服,认为不构成犯罪,目前已提交上诉状。

撤诉后第一被告人再被诉

  刘华现年59岁(1964年1月生),涉案前经商,曾任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万金店镇宋刘村党支部书记,也曾是该县人大代表。2017年8月29日,已卸任村支书数年的刘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警方抓获,随后被平舆县公安局刑拘。之后,他的妹妹刘喜红、外甥宋家宝、侄子刘元也陆续被抓,后与刘华同日被检方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