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转基因等生物育种产业化将扩面提速 中央一号文件释放信号

文|财新 张一川
2024年02月05日 10:39
农业专家认为,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产业化今年会有进一步动作,政策开口有利于规范生物育种发展
2021年3月28日,甘肃省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对玉米种子进行检验。图:杨艳敏/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央一号文件为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推广发出信号。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的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完善联合研发和应用协作机制,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开展重大品种研发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强教授认为,这一段表述中的"重大品种研发推广应用一体化""生物育种产业化"等,即包含了转基因品种的商业化运用。“信号还是很明确的。生物育种产业化要继续扩面,要提速,要加快研发、示范,提高商业化和产业化进程。”高强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