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出新规 平台修改劳动规则应征求意见

文|财新 冯华妹
2024年02月24日 09:26
有学者认为,平台就业与传统就业一个很大不同在于,劳动规则往往是由平台企业单方面制定,很多大平台有一定的垄断性和技术壁垒。人社部的三份新文件有助于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2024年2月23日,天津,招聘会上的求职者在现场咨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业态劳动权益保障再出新文件。2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下称《权益保障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公示指引》(下称《公示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下称《服务指南》),以引导企业规范用工、新业态劳动者依法维权。

  对此,人社部劳动关系司负责人表示,编制系列指引指南,以引导企业合理确定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报酬,科学安排工作时间,依法合规制定和修订订单分配、报酬支付、工作时间和休息、考核奖惩等平台劳动规则,契合了企业合规用工的现实需要,定位于加强对企业的针对性指导,有助于引导平台企业及其用工合作企业参考指引指南健全用工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方法,逐步提高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

明确工作时间与最低工资

  2021年7月16日,人社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推动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业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范围,督促企业按规定合理确定休息办法以及制定修订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要充分听取工会或者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