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情案关系案屡禁不绝 最高法重申狠抓司法廉洁

文|财新 单玉晓
2024年02月23日 17:12
2023年,对于涉及违反“三个规定”的法院干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追责问责2500余人次,其中通过倒查违纪违法案件追责问责不如实记录报告的干警723人次
资料图: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全国法院干警121.15万余人次、记录报告信息193.85万余条,相比2022年,分别增长7.5倍、11.8倍。其中,最高法院院领导记录报告信息129条,各部门负责人记录报告信息1022条。”这是最高法院督察局局长廖向阳,在该院2月23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

  法院人士报告的是什么信息?这些信息成倍数增长,说明什么?事实上,这背后源于十年前,最高决策层为保证司法公正廉洁创设的一项监督制度。最高法院表示,193万余条信息“绝大多数是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极少数是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的。”即便如此,也能从侧面说明实践中打官司动辄找人找关系的现象屡禁不止。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