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探索大遗址集中分布地区补偿机制

文|财新 孙良滋,陈铭(实习)
2024年03月07日 15:51
马萧林表示,大遗址保护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营中的土地问题与经费问题突出,建议深入调研,明确用地类别和管控措施,探索补偿政策,多渠道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提案,呼吁推动建立大遗址保护考古遗址公园集中地区协调补偿机制,针对建设运营中较为突出的土地问题与经费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资料图:马萧林。

  【财新网】大遗址是文化遗产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实践,中国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在科学研究、保护管理、开放利用、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仍然面临着建设用地难以保障、土地审批程序复杂、建设资金缺口巨大、日常运转资金不足等更深层次、亟待解决的困境。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提案,呼吁推动建立大遗址保护考古遗址公园集中地区协调补偿机制,针对建设运营中较为突出的土地问题与经费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