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卸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四年后 65岁刘跃进落马

文|财新 黄雨馨
2024年03月18日 15:09
曾任湄公河案专案组组长,是电影《湄公河行动》中禁毒局局长高刚原型;曾获央视2012年度“感动中国”年度特别致敬奖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资料图: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跃进。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财新网】卸任公安部首任副部级反恐专员四年后,65岁的刘跃进成为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后首名公安系统落马高官。3月1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跃进(副部长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刘跃进是首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副部长级),也是至今唯一一任反恐专员。他成为中共二十大后公安系统第二名落马高官,此前的2022年12月8日,广东原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被查。

  至此,2024年已公布的被查中管干部增至13人。在刘跃进之前12人分别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湖南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国甫,福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增添,湖南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戴道晋,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江西政协原副主席胡强、云南原副省长张祖林、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中海油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勇、黑龙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