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朝阳法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面临追赃挽损等四大难点

文|财新 覃建行,黄曼兮(实习)
2024年03月30日 12:05
2019年至2023年,朝阳区法院审结各类网络犯罪案件744件,涉及17个罪名。该院发布的白皮书称,如何平衡保护网络新技术发展和规范网络监管及犯罪规制之间的关系,是摆在司法机关面前的现实难题
3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发布的《网络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2019年度—2023年度)》显示,网络犯罪案件办理面临证据收集审查、犯罪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定性、追赃挽损等四个方面的难点。图:中国法院网

  【财新网】日趋复杂的网络犯罪形势给司法机关办案带来挑战。3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发布的《网络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2019年度—2023年度)》显示,网络犯罪案件办理面临证据收集审查、犯罪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定性、追赃挽损等四个方面的难点。

  第一,证据收集审查的难点体现在收集与固定程序环节。白皮书称,网络犯罪证据主要在网络服务器中提取,而网络服务器存储的数据,一旦丢失,无法恢复。电子取证多依赖人工从海量的数据信息中提取和分析,这对证据及时保全和恢复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外,电子数据存储于网络运营商等第三方机构,而如通信、银行等企业在配合司法机关侦查防控方面主动性不足。更有甚者,罪犯常常采用虚拟编码、加密通讯、密钥等技术手段增强网络犯罪的隐蔽性,导致侦查工作难度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