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提供女仆跪式服务 浙江义乌多家电竞剧本店被罚

文|财新 黄雨馨
2024年04月15日 17:16
相关娱乐经营企业故意矮化女性地位进行低俗营销,不仅违背公序良俗,还触碰法律底线,侵害了不特定妇女人格权益。最高检察院、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将该案列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资料图:女仆咖啡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提供下跪式端茶倒水、喂食、捏背、弯腰喊“欢迎主人回家”等仆式服务,发布“女仆助教陪玩”等广告……浙江省义乌市多家桌游剧本、电竞网咖等娱乐经营企业因提供游戏助教陪玩等服务,贬低女性,未依法采取合理措施预防和制止性骚扰被罚。

  该案涉及新业态领域妇女权益保障新情况、新问题。4月15日,最高检察院、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披露了该案详情。

  据最高检等通报,2023年3月,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在办理某性侵刑事案件中发现该案件线索,并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办理。义乌市检察院通过网络平台检索、留存固定视频、实地走访等方式查明,市内有多家电竞剧本娱乐经营企业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女仆助教陪玩”等广告,宣传下跪式端茶倒水、喂食、捏背、弯腰喊“欢迎主人回家”等仆式服务,贬低损害妇女人格尊严。部分企业提供游戏助教陪玩等服务,未建立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相应制度措施,女性从业人员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易遭受不法侵害。上述行为违反了《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广告法》等相关规定,侵害妇女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