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中国学者首次观察到雾霾颗粒入侵人体细胞

2017年01月13日 16:43
T中
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雾霾的毒理机制:金属离子被细颗粒携带进入自噬细胞,破坏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 见习记者 吴靖)雾霾能带来哪些健康隐患?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其毒理机制。科学家采用极小的碳黑颗粒和金属离子模拟PM2.5形态进行试验,观察显示,碳黑颗粒能吸附并载带大量金属离子进入肺组织,证实了其显著的呼吸毒性。

  这是科学家首次观察到这一“入侵”现象。该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研究室,近日在国际期刊《Carbon》发表。据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官网介绍,碳黑颗粒把大量金属离子携带进入巨噬细胞后,破坏细胞内部的自噬平衡,造成肺组织的自噬和溶酶体相关功能的紊乱。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李丽莎

12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