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两高两部”推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审理 能否治住“纸面服刑”?

实习记者 赵嘉瑞
2021年12月08日 18:49
“纸面服刑”、违规减刑事件屡屡引发关注。“两高两部”出台新规,要求充分发挥庭审功能、健全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有效行使庭外调查核实权、强化审判组织职能作用,推进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
news 原图 2021年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作为六大顽瘴痼疾之一予以集中整治。图/IC PHOTO

  【财新网】近年以来,北京郭文思、内蒙古巴图孟和等“纸面服刑”事件屡屡引爆舆论,让司法公正蒙尘。中央政法机关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推进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让罪犯的管教狱警、同监室罪犯等了解情况的人员出庭作证,避免流于形式。

  12月8日,最高法院与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减刑、假释案件中审理、审查、办理程序机制、监督指导及工作保障等方面工作作出规定。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