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多地监狱看守所放宽会见防疫管控 现场会见恢复程度不一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01月14日 18:20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多地监狱、看守所曾出现聚集性疫情,有关部门强化了防疫管控。随着防疫“新十条”落地和新冠病毒感染转向“乙类乙管”,各地监所已开始放松管控
news 原图 资料图:浙江宁波,服刑人员的亲人前来探望。随着防疫“新十条”落地和新冠病毒感染转向“乙类乙管”,目前已有多地监所开始放松防疫管控,逐步恢复线下的现场会见,但各地放宽程度不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发生三年多以来,监狱、看守所一直是防控的重点区域,严格封控导致亲友、律师等会见羁押人员受影响。财新注意到,随着防疫“新十条”落地和新冠病毒感染转向“乙类乙管”,目前已有多地监所开始放松防疫管控,逐步恢复线下的现场会见,但各地放宽程度不一。

  会见在押人员是一项法定权利。《监狱法》规定,罪犯在监狱服刑期间,按照规定,可以会见亲属、监护人。《刑事诉讼法》规定,辩护律师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和通信。辩护律师持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要求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看守所应当及时安排会见,至迟不得超过48小时。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不被监听。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阅读英文报道

Prisons in China Ease Rules for Visiting Inmates

2023年01月16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