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供血吃紧渐成常态 用血新规8月出台

2012年06月13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大陆人口献血率仅有0.9%,远低于高收入国家4.54%的水平。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提出,一个国家的人口献血率需达到1%至3%的水平,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需求
2009年9月9日,成都各大报纸、网站刊登“急缺A型和O型血”后,市民献血人数增多,晚上献血点的医生仍在工作。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昝馨)卫生部即将施行临床用血新规,以缓解目前血液供应紧张的现状。

   6月12日,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近日出台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将于8月1日起施行,加强对临床用血全过程管理,提高科学合理用血水平,避免在血液供应吃紧的当下,出现用血浪费。

   据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介绍,2010年底以来,一些地市出现血液供应紧张情况,部分地区还呈现常态化趋势。

   一方面,临床血液需求在快速增长,无偿献血量的增长远不及手术人次的增长及医疗服务量的增长水平。2010年与2009年相比,全国手术人次增长18.6%,而同期无偿献血量仅增长7.7%。另一方面,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集中、用血量大的地区,血液供应紧张情况不易缓解。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