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肖扬论法官职业化与司法腐败问题

2012年07月09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官职业化制度不确立,一国的法治就是纸上谈兵;发生在司法领域的权力腐败和其他公共权力腐败有共同之处,即都源自于权力的稀缺性、权力行使的任意性和制度的缺陷性
资料图:前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原院长肖扬。图片拍摄于2004年3月12日。 小燕/CFP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近些年来,作为“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些司法官员深陷贪腐泥潭,令人痛心疾首;也有论者将司法人员的腐败归结于“法官职业化”,甚至提出“遏止司法腐败急需否定司法职业化”。对此如何看待,原最高法院院长肖扬在其最新出版的《肖扬法治文集》中,给出了回答。

  司法权威关键在于法官职业化

  肖扬认为,高度权威的司法制度,来源于科学的制度设计和资源的合理配置,来源于有效有序的法律监督和充分的司法职业保障,来源于公正高效独立的司法运作和对法律的一体遵从,“而实现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裁判,关键在于建立高素质的一心为民的职业法官群体。”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