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要求民办医院占比二成 学者忧限制多于鼓励

2012年07月12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卫生部要求各地政府区域卫生规划留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空间,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左右;2011年,全国民营医院的床位数约占总床位数的12.5%,服务量约占总服务量的9.1%
2011年11月22日,北京,一家民营医院正在挂牌。 南山/CFP

  【财新网】(记者 昝馨)卫生部新近出台的文件试图划定未来医疗机构的“公私格局”。尽管卫生部官方表示,此举旨在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但不乏学者认为,其对社会资本办医的限制多过鼓励。

  7月11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工作,留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空间,并拓宽其准入范围。《通知》指出,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须达到总量的20%左右,实现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协调发展。根据卫生部此前公布的《2012年中国卫生统计提要》,2011年,全国民营医院的床位数约占总床位数的12.5%,服务量约占总服务量的9.1%。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