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北京特大暴雨或与拉厄转换年相关

2012年07月23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若2012年完成拉尼娜年到厄尔尼诺年的转换,中国旱涝急转的可能性很大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据北京气象部门消息,7月21至22日,北京遭遇61年来最强降雨。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学祥等指出,2012年可能处于拉尼娜到厄尔尼诺现象的转换年,这对中国的降水会产生较大影响。

  北京市气象局数据显示,截至22日凌晨两点,北京城区降雨量达215毫米,为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降雨量;降雨最大点出现在房山区河北镇,降雨量高达460毫米。

  一般而言,当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就可能在交汇处产生降雨天气。如果冷暖气流都比较强,产生降水的可能性就很大。当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提供水汽输送,降水量就会很大。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