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检刑诉释法】《检察规则》细化强制医疗程序

2012年08月20日 06: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解决公众普遍担心的“被精神病”问题,《检察规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多重设防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新刑诉法增加了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正在修订中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下称《检察规则》)将对相关内容予以细化。

   据财新记者了解,《检察规则》拟规定,检察院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应当制作强制医疗申请书。而强制医疗申请书的内容将包括六个方面,分别是:

   涉案精神病人的基本情况,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的情况及地点;案件来源;涉案精神病人实施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的暴力行为的事实;涉案精神病人不负刑事责任的情况;涉案精神病人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提出强制医疗申请的根据和理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高检刑诉释法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