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2年天体物理学奖:发现太阳系中的“化石场”

2012年09月04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柯伊伯带处在太阳系既遥远又极其寒冷的边缘,太阳系形成早期的原始物质还能在这里找到,研究柯伊伯带天体就像在进行太阳系早期的考古
天体物理学配图。
 

  【财新网】(记者 徐超)因为“发现和描述了柯伊伯带及柯伊伯带中的最大天体,让人类对星系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2012年卡弗里天体物理学奖由美国加州大学的大卫•朱维特(David Jewitt)、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的刘丽杏(JANE LUU)、加州理工学院的迈克尔•布朗(Michael E. Brown)共同获得。

  1930年,年仅24岁的美国天文学家克莱德•汤博(Clyde Tombaugh)发现了冥王星,它和其他八大行星被命名为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但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由于天文学家发现了另一个质量大于冥王星的行星,冥王星的“大行星”地位受到质疑,直到1992年,环绕在太阳系边际的柯伊伯带被发现,人们才知道冥王星只是柯伊伯带上七万多个天体中的一个。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