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拟出新规

2012年09月25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由医管司负责起草的《中国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已经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讨论通过,近期印发全国
目前中国器官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缺口。秦楼/CFP

  【财新网】(记者 昝馨)随着器官捐献体系逐步建立,器官获取与分配能否公平、公开与透明,亟需交出更完整的答卷。

  卫生部医管司司长张宗久在日前召开中国人体器官获取和分配组织工作会议上透露,由医管司负责起草的《中国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已经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下称OTC)讨论通过,近期印发全国,器官获取组织都将在此文件指导下,实现器官分配公平、公正与公开。

  2011年7月,国内首家器官获取组织(OPO)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挂牌。OPO专门为器官捐献获取而成立,独立于医院的移植团队,负责器官的医学评估、数据收集、以及器官获取、运输及与移植医院的交接等工作。通过独立获取团队获取的器官,再通过独立的分配系统进行公平分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