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化学奖:打开感官世界之门

2012年10月11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G蛋白偶联受体(GPCRs)是位于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它们会通过位于细胞膜内侧的GTP结合蛋白实现信号的传递,它们可以负责多种生理信号的传递

  【财新网】(记者 崔筝)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感知外部世界的状态,我们用眼镜观察世界、用味觉品尝世界、用触觉感受世界,这都是因为人体内的细胞每时每刻都在与外部世界进行信息交换,是什么样的分子体系和机制来实现跨越细胞膜两侧的信息传递。是否存在一种媒介把外部世界的信息告诉细胞,让细胞做出反应?

  2012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就授予了两位在这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北京时间10月10日17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2年诺贝尔化学家授予美国科学家罗伯特·洛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以及布莱恩·克比尔卡(Brian K. Kobilka),以表彰他们在“G蛋白偶联受体”方面所作出的突破性贡献。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