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口学家曾毅:2013年是放开二胎最后好时机

2013年01月18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可尽快从2013年启动“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政策,即逐步降低生育二胎的年龄限制,到2015年城乡全部放开“二胎”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常红晓)空巢老人、银发浪潮、老年抚养比上升、独生子女教养难••••••一系列与人口形势变化有关的问题,日渐引起社会对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关注。

  刚刚过去的2012年,从陕西镇坪县大龄孕妇引产事件,到媒体对失独家庭的报道,从15位学者上书全国人大呼吁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建议调整生育控制政策,每一次都引发公众对现行生育制度的讨论。

  回顾现行多数居民只允许生一胎政策历史,1980年的中共中央“公开信”(即《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被认为是源头。“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并称“30年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