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拟在五年内实现农地确权到户

2013年02月01日 07:07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农地确权经费纳入地方预算,中央将给予补助;粗略估计,农地确权成本可能达1500亿元左右

  【财新网】(记者 汪苏 常红晓)1月31日公布的2013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中国政府拟用五年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解决数亿农户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

  该文件在第五部分——“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如此提出。中国现有18多亿亩耕地,绝大多数由农户承包经营。这意味着,中国九亿农民将享有更加长期而稳定的农地使用权。

  为实现这一目标,此次“一号文件”还明确,确权所需“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中央财政予以补助”。目前农村耕地量大面广,权属复杂。中央政府给出确权时间表,并由财政保障经费投入,被认为强化农民土地财产权利的重要信号。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