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法院不再参与违建非诉强拆

2013年04月02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对涉及违反《城乡规划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强制拆除,法律已授予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权,法院不再受理行政机关提出的非诉行政执行申请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4月2日,最高法院发布司法解释强调,除非经过诉讼程序,法院不再参与针对城乡建设规划中,涉及违章建筑的强拆执行。这一解释自2013年4月3日起施行。

  在这份名为《关于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强制拆除问题的批复》(下称《批复》)中,最高法院认为,根据《行政强制法》和《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精神,对涉及违反城乡规划法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的强制拆除,法律已授予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权。因此,对行政机关提出的非诉行政执行申请,法院不应受理。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