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西吉之夜

2013年05月21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等你长大了,也许你就会很怀念,像今晚这样,躺在家乡安静的院子里,有温暖的炕,可以看见星星。”
2013年5月13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白崖乡斜路洼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他们的教室内领取营养午餐。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高原的夜,仿佛与世隔绝,在稀疏的星光之下,万物沉寂。5月9日夜,我留宿宁夏西吉县夏寨村的农舍。同床而眠的,是两年前和我结拜的小兄弟。他叫马军,今年13岁。

  去西吉,为了采访国务院的“营养改善计划”。从银川坐上长途汽车,走了约5个小时的高速公路,拐入黄土高坡上的盘山路。司机奔放,汽车惊险地掠过高坡断崖,拐了无数的弯。每次,我都觉得汽车快要冲下去了。

  夜里8点多,终于到达西吉县。马军和他爸爸开着三个轮的农用“蹦蹦车”接我。分别两年,马军已经长出小伙子的模样了。发动机一路狂鸣,我们回到夏寨村。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