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南启动湘米降镉研究 尚未结题

2013年05月29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湖南省该项研究需要三年时间,还没有等到结题,湖南“镉米”危机就爆发了

  【财新网】(记者 郑道 宫靖)财新记者了解到,在“镉米”风波发生一年前,2012年,湖南省官方低调启动了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稻米镉污染消减及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研究”。该研究试图摸清湖南稻米镉污染家底,并提出对策。

  据相关资料,该项目由10余家科研机构参与,计划用三年时间,对湖南省稻田镉污染家底不清、镉低吸收水稻品种筛选滞后、耕作技术不配套以及快速检测技术起步晚等问题,提出科学对策。

  该项目围绕重金属镉通过“农田土壤—植物—籽粒—大米”向人体迁移的食物链过程,开展全省稻田土壤镉含量分布状况、镉低吸收水稻品种筛选、稻田土壤镉钝化及耕作技术和稻米镉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的研究。此举除了明确镉污染稻田的重点控制区域,亦力图实现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镉污染消减与阻断。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