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居住证管理办法有望年内推出

2013年07月22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草案已提交至国务院法制办;申领不会设置人才门槛,享受权益则分为国家、城市两个层面
2008年8月1日,某公司员工展示自己的深圳市居住证。 车炎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汪苏)财新记者获悉,由公安部牵头制定、搁浅多年的“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目前已经提交至国务院法制办,有望在年内推出。

  一位接近决策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居住证不会设置人才门槛,将覆盖所有外来人口,这较目前各地已经实行的一些居住证申领办法有很大突破。享受权益则分为国家、城市两个层面,属于国家层面的义务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外来人口提供。

  这代表了新一轮城镇化浪潮下户改的新进展。据财新记者了解,公安部几年前就打算在全国推行居住证制度,但迫于阻力,一直推不出来。2011年时,就有消息称,公安部已形成一份居住证制度实施方案。2012年“两会”期间,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介绍,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形成了全国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不过,方案迟迟没有出台。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