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业内人士剖析外企药品中国定价之困

2013年07月22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多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药企人士认为,压缩运营成本在药品定价中的比例解决不了“以药养医”的根本问题,制度土壤的优化才是根本之策
2012年10月26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住院部药房,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取药。吉喆/CFP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 见习记者 李妍)近日,葛兰素史克高层在公安部约见后承诺将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以此来降低药品价格。

  葛兰素史克中国副总裁梁宏在面对央视采访时说,以商业贿赂为主的运营成本在药价构成中大约占到20%-30%。他以出厂价140元的贺普丁为例介绍,会议费用占20%左右,利润率占20%左右,不考虑研发费用的药品实际成本低于84元。

  除了葛兰素史克事件所指的贿赂“黑金”被算作运营成本计入药价,外药的价格成本其实还包括高昂的研发费用。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