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策红利被看作外资药企真正赚钱法宝

2013年07月22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仍能享受“单独定价权”;分层次招标可以使外资药企免于激烈竞争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李妍 实习记者 霍冰一)政策直接或间接保护了外资药企的利益,使其享有超国民待遇,是葛兰素史克外资药企在中国享有高额利润的制胜法宝。

  近年来,进口药品金额及平均单价猛增。根据海关信息网提供的数据,从2006年至2011年,进口药品金额平均每年增长34%,高于国内医药行业增长率约10个百分点,进口平均单价同比增长19.18%。

  巨额进口药品多来自在极少数药品巨头。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信息,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杭州赛诺菲安万特民生制药有限公司、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和上海诺华贸易有限公司等位列企业进口额前十名,所占比重达34.38%。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