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各方仍存分歧

2013年08月26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阻力主要在于,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性质认识不同;担心一旦放开管不住耕地,资本和城里人掠夺农民;抬升土地成本不利于城镇化推进;影响政府土地出让收入;配套改革没有推进等

  【财新网】(记者 汪苏)勾勒新一轮改革蓝图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期不远。据财新记者了解,在公众关注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上,争议仍然很大。

  财新记者了解到,各方一度期待的国土资源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办法”,最终只形成了对新试点的指导意见,未能形成全国层面的管理办法。

  为求共识,新试点不再采取突破现行法律的转让、出租等方式,而是在法律框架内,探索以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以及企业兼并、破产等引致的转移等合法流转方式,且范围限定于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

  《土地管理法》的修订亦遇阻。此次修法已经选择不动征地基本制度、只改变补偿方式的“小修”,即便如此,各方争议仍然极大。草案在全国人大一审后迟迟未能进入二审。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