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财新评论:养老金改革的真问题

2013年09月13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逐步推迟退休年龄,是迟早之事。但更重要是推进三大改革:公务员养老并轨、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尽快放开生育控制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常红晓)近日,延迟领取养老金再成热门话题。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因提出“先退休但不领取养老金”的建议,引起广泛争议。但是,延迟退休或推迟领取养老金,仅仅是社保改革的一个问题,真正重要的大问题却被忽略、被遮蔽了。

  作为社保专家的杨燕绥,曾在清华版养老改革方案中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包括“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当被问及中间的15年怎么办时,杨燕绥对媒体表示,这些人提前退休后,“经过培训参加社会服务,男的去养老院做园丁,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多好!”

  养老金改革是个复杂的公共政策问题。坊间断章取义的报道和专家随心所欲的回答,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应该看到,面对快速老龄化,中国汲取欧美国家经验教训,逐步推迟退休年龄,是迟早的事。但是,比推迟退休更重要的是推进三大改革: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