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万劲松:简单提高水价的路走不通

2013年12月04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农产品和水资源价格处处长万劲松表示,“完全把水等同于一般商品进行市场化,肯定会碰壁”

  【财新网】(记者 王玲)“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重要的论断就是提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其中提到资源产品的价格改革,水排第一位。但实际上,下一步改革,水价的难度最大。”12月3日的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农产品和水资源价格处处长万劲松表示。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三条中明确指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万劲松认为,水价改革难的原因在于,水本身与其他商品有很大不同,水既是商品又不是商品,既是大自然提供给人类的生存要素,又是经济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还提供一部分能源(水电),兼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身,属性多样,用水对象多元。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