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一方:疫苗恐慌源于社会缺乏风险脱敏

2013年12月27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方面需要讲清科学技术本身的原理和风险,另一方面要理智应对现代社会集群化管理中出现的社会集体性风险

  【背景】湖南、广东等地出现多起婴儿因疑似接种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而死亡的病例,在近半个月来亦持续发酵,引起公众不安。媒体求真相,网友求监管,甚至有人提出不要实施疫苗的统一接种而主张“疫苗自愿化”。

  如何看待疫苗安全引发的公众恐慌? 如何建立社会风险脱敏机制?

  医学文化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王一方称,疫苗并非零过敏,但在这样一个网络和媒体比较发达的时代,极少数个案往往十分容易被渲染,继而引发公众大肆讨论。中国是一个大国,这次事件是2600多万婴儿中出现的8例事故。由于目前对深圳康泰生物制品公司的产品检测还在等待结果,因此不能定论究竟是否为产品本身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