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津冀雾霾“内因是排放,外因是气象”

2014年03月03日 17:08
中国科学技术部3日在北京向媒体通报雾霾治理科技工作情况称,近10年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支持取得的研究结果表明,京津冀雾霾天气是内外因叠加的结果。科学家们总结说,“内因是排放,外因是气象”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中国科学技术部3日在北京向媒体通报雾霾治理科技工作情况称,近10年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支持取得的研究结果表明,京津冀雾霾天气是内外因叠加的结果。科学家们总结说,“内因是排放,外因是气象”。

  据介绍,雾霾形成的内因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增加,大气污染负荷常年在高位变化。外因则是不利的气象条件频繁出现,京津冀地区地形和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静稳态天气的发生频次远大于其他区域。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四季地面风速整体呈明显下降趋势,一旦遇到静稳态天气等气象条件,污染快速累积,容易发生雾霾天气。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