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丘昌泰:台湾如何靠制度化解邻避运动

2014年05月16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邻避运动
政府信息公开往往做得比法律规定更为细腻些。官网,在台湾发挥不了作用。信息公开愈彻底,民众愈没有话说

  【财新网】(见习记者 孔令钰)新近发生的杭州邻避事件以政府承诺征得民众同意再开工、刑拘53位扰乱公共秩序者告一段落。近年,中国大陆类似的邻避事件较为频发。

  邻避运动的研究者发现,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经济腾飞过程中都曾有过邻避运动多发时期。因此,这不是中国大陆独有的现象。

  事实上,中国台湾地区也曾有过这一时期,然而台湾最终通过一系列措施最终成功化解此类困局。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丘昌泰曾多年研究台湾这段历史,财新记者近日与丘昌泰进行了一次对话。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