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社会偏激从何而来

2014年05月19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的言论自由总是倾向于降低争论双方的偏激程度,逐渐养成公众的稳健态度。公众对任何偏激观念的警惕之心,是社会成熟的标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观念之发生与传播,在特定网络之内,无疑要受强度和密度的影响。容易解释的,可能是观念的密度。单位时间和单位空间,统称“单位时空”。在社会网络的单位时空之内出现的同类观念数目,可认为是观念的密度,其实不必计算密度的精确值,只要相对于其他观念而言更密集或更稀疏即可。

  例如,我的微信群,北京,两天之内,关于雾霾的消息最密集,其次是与教育有关的消息。同类观念之间常见的是互替性,即其中某一观念传递的信息或多或少可由其中另一观念传递。所以,观念密度倾向于降低同类型的每一观念可产生的效用。也因此,许多大学都规定不允许在同一专业内读两次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