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基本药物当取消集中招标采购

2014年05月16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制度运行四年来,不仅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导致价格虚高和虚低并存,药物滥用极其严重,成为各省主管部门权力寻租的工具,广东基药腐败案只是冰山一角

  刘汉卿|文

  2014年4月1日媒体报道了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腐败案,传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伍新民处长、2个科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遥生被抓,广东涉及基药的5家医药公司被封账户。

  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制度初衷是想通过批量采购、量价挂钩降低基本药物价格,为老百姓提供质优价廉的基本药物以减轻患者的药费负担。然而,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制度运行四年来,不仅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导致价格虚高和虚低并存,药物滥用极其严重,成为各省主管部门权力寻租的工具,广东基药腐败案只是冰山一角。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制度问题,建议取消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