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何为全民免费医疗?

2014年05月28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实施免费医疗国家的医疗体系几乎都不同程度面临排队时间长、运转效率低、官僚气息重等问题,有些甚至难以为继,纷纷在改革中引入市场机制和社会慈善手段

  胡颖廉 叶岚∣文

  在眼下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国外一些国家实行的“免费医疗”着实令国人艳羡。打造中国的“免费医疗”,解决民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成为不少民众的呼声。那么,何为全民免费医疗?国外一些国家实行的“免费医疗”到底情况如何?中国能走一条如何的“免费医疗”之路?

  国外全民免费医疗的类型和特征

  全民免费医疗是指全体民众在接受医疗服务无需直接缴费,而是由政府财政、医疗保险或社会慈善埋单,享受无差别的待遇。根据筹资渠道、保障水平和服务提供者的不同,国外全民免费医疗大体分为三类模式,一是以英国、加拿大、芬兰等国为代表的税收福利模式,二是以俄罗斯、德国为代表的社会保障模式,三是以印度为代表的多元混合模式。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