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水效”低下加剧中国水短缺

2014年06月18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城市水效管理”课题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水资源短缺不仅有自然禀赋、水资源质量恶化的原因,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也加剧了这一局面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丁怡婷)能源效率即能效这一概念进入中国多年,政府和学界均接受了用能效作为重要指标来衡量经济发展质量。水也是一种资源,中国是一个特别缺水的国家,众多大中城市动辄上马数十亿、上百亿的调水工程,但却少有提到水资源利用效率问题。水效何时进入中国?

  “中国城市水效管理”研讨会暨课题发布会日前在京举办,该课题围绕城市水资源管理体制、城市水务规划、污水处理回用、供水漏损控制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通过“以水效为抓手整合水资源管理政策”,以突破中国城市用水瓶颈。

  水效宽泛定义为“一定数量的水投入带来的有用产出”,既包括用水效率,也包括供水效率。中国目前是全球13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100立方米左右,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中国城市水效管理”课题(下称“课题”)指出,中国水资源短缺不仅有自然禀赋、水资源质量恶化的原因,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也加剧了这一局面。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