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瓷娃娃”发起人:冰桶挑战善款如何使用

2014年08月24日 2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将集中全部善款建立瓷娃娃“冰桶挑战”专项基金,用于帮助与ALS等各类罕见疾病抗争的病友及其家庭,以及向为他们服务的机构提供必要的工作成本;近期组建“冰桶挑战”专项基金监督委员会,对基金使用的具体计划,合法、合规性进行全面监督,接受财务审计

  王奕鸥│文

  ALS,肌萎缩式侧索硬化症,属于罕见病的一种。现在,提到罕见病,很多人会下意识地想到“瓷娃娃”,想到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而当我和伙伴共同创办这家机构的时候,连公益组织这个概念,在国内还有些陌生。当然,我也没想到,从两个人借一张办公桌开始,罕见病这件事一干就是六年。

  六年来,我见过许多位绝望哭泣的母亲,也见过全国病友大会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六年来,我们通过医疗康复项目救助病友600多人次,通过关怀服务项目支持2800多个各类罕见病家庭;六年来,我们通过赋能发展项目培养了二十余种罕见病中近百位积极优秀的青年人,让他们成为投身公益、形成病友互助的“种子”;六年来,我们一直试图通过两会等途径提交罕见病立法建议信,希望找到一条路径,期望为罕见病群体建立平等、受尊重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