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家NGO吁保障流动残障儿童就近入学

2014年09月04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NGO推算,2012年全国流动残障学龄儿童总数为50万左右,其中至少41万人从未进过学校,而流动残障儿童由于不是本地户籍,不被当地优惠政策所覆盖,在借读流入地的特殊学校、特教班或随班就读时,常常遭到拒绝
中国各地20家公益机构联名致信中国教育部

  【财新网】(记者 周天)9月初是中国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但中国50万流动残障学龄儿童中的80%从未进过学校。近日,中国各地20家公益机构联名致信中国教育部,呼吁修改《残疾人教育条例》,允许残疾儿童在“经常居住地”就近入学,同时严格限定学校拒收残疾学生的情形,减少学校自由裁量空间,并增加对学校拒收残疾学生的处罚条款及救济条款。

  联名信称,“近年来,流动普通儿童在流入地就近入学的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但流动残障儿童在流入地就近入学却还是困难重重,是最容易被忽视和漠视的弱势群体。由于不是本地户籍,不被当地优惠政策所覆盖,在借读流入地的特殊学校、特教班或随班就读时,都遭到过直接或间接的拒绝。面对学校违法拒绝残障儿童入学,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残障儿童家长缺乏有效救济渠道,学校也不需要为此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