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绩考核体系导致中国特色“城市病”

2014年09月17日 22:31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称中国“城市病”有五个特色成因:干部选拔机制,现行财税体制,二元土地制度,土地利用规划制度,分级别的城市体系,背后最根本的还是政治制度的组织结构

  【财新网】(记者 石睿 实习记者 相惠莲)“中国的城市病有中国特色,虽然在现象上跟其他国家的大城市病基本一样,但形成机理具有相当程度的中国特有的体制和机制性因素,主要因为中国的地方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今天(9月17日),在“2014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巡视员林家彬提出了上述观点。

  林家彬认为,由于地方政府过于重视招商引资、圈地卖地等资源配置事项,造成了城市功能过度集聚,继而出现“城市病”的现象,而这背后,主要是五个体制和机制性的原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