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舒立观察】公权力入“笼”靠法治

2014年10月17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反腐需要创新,可借鉴辩诉交易制度增进效率,同时构建控辩审三方的合理关系,加大司法公开力度

  10月20日至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被提请审议。如何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以推进反腐败法治化为突破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本次全会的焦点。

  在整顿吏治、树立民望的同时,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败斗争,面临如何从根本上构筑有效的反腐“防火墙”的问题。自2013年初以来,“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被视为“反腐新思维”。近两年后,以“反腐败法治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可谓水到渠成。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