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拟征收拥堵费 学者称难见实效

2014年11月18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均在考虑将征收交通拥堵费作为治堵手段。有学者表示,开征拥堵费并非唯一选择且效果递减,同时前提是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否则即便增加市民的出行成本,也难以改善城市的交通状况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佳英)APEC会议后第一周,北京路网的交通拥堵指数持续上升。近日,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北京正在积极研究机动车拥堵费的相关政策。对此有学者指出,征收交通拥堵费操作难度较大,且难以有效缓解交通状况。

  于北京而言,交通拥堵费并不是一个新提法。早在2010年,原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就在北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声称,国务院已原则同意了北京市关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案。据新华社旗下媒体报道,方案包括收取城市拥堵费、“先有车位、才准买车”等措施。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