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7千余失独家庭呼吁立法完善补偿机制

2014年11月24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失独家庭的扶助措施明确化、规范化,建立全国统一的抚慰金计算标准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在一批失独父母力争行政答复、采取行政诉讼手段,以凸显国家应给予其“扶助”抑或是“补偿”的区别和矛盾之际,还有一批失独父母选择另辟蹊径,呼吁以立法方式,建立全国统一的失独家庭保障制度。

  11月19日,居住在浙江省建德市的失独母亲刘美莲,向全国人大国务院寄出了一份由7700个失独家庭联名签署的《呼吁书》。

  这份《呼吁书》涵盖的诉求,除主张应建立全国统一的失独抚慰金计算标准外,还涵盖多项制度性的建议,包括:取消目前扶助金只对49岁以上失独父母发放的年龄限制;设立特别监护人制度,为失独父母入院接受医疗手术或入住养老机构减少阻碍;以及为失独父母提供临终关怀、日常优惠、抚恤假期、领养优先权,和帮助有条件、有意愿的失独父母免费恢复再生育功能等多项诉求。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