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烟草新税价调整近月 控烟困局犹待破解

2015年06月01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5月10日起调整实施的烟草消费税新制,上路将届满一个月。究竟调涨后的烟草税新制,对中国控烟行动的整体效果为何?研究者认为,虽然此轮新制在政策力度、政策实践及社会影响三个方面都达到了预期效应,但在从量税和烟叶税等项目上仍有政策空间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明婷)5月31日是“国际无烟日”;号称“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则在6月1日于北京正式实施。

  而从5月10日起实施的烟草消费税价新制,上路也将届满一个月。究竟调涨后的烟草税价,对中国控烟行动的整体效果为何?未来又还有哪些推进方向?日前,在设于北京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成立仪式上,有关专家和控烟界人士对于近一个月来的观测结果进行了讨论。

  2015年5月8日,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公布《关于调整卷烟消费税的通知》。此次烟草税价调整新政,采取了加税、加价“两步走”的方式,将卷烟批发环节的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的价格加征从量税(0.1元/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