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环保法后30余省份开出按日计罚罚单

2015年07月24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按日计罚需要做到“三防”,即防相关执法部门“以罚代管”;防纸上罚款、无人缴纳问题;防大企业“罚不痛”,小企业“不怕罚”等情况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志远)“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是环保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疾,为此,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环保法中增设了“按日计罚”条款。半年多过去,国内30余省份相继开出“按日计罚”的首张罚单。

  按日计罚是指排污者超标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但拒不改正的情况下,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逾期1天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处罚,上不封顶。它打破了环保部门的罚款数额限制,意味着企业违法时间越长,被罚款的金额越高。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