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法院保证国家权力依宪法运行

2015年09月29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法治不仅是法院的事情,法院在维护法治体系中扮演了非常特别的角色,法院的独立至关重要

  【财新网】(实习记者 熊璐洁)法治不仅仅是法院的事情,法院在维护法治体系中扮演了非常特别的角色。9月29日,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麦克拉克林(Beverley MCLachlin)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发表演讲,阐述司法决策在法治体系建构中的作用。

  麦克拉克林认为,法院的独立是至关重要的,否则整个法治体系将崩溃。在加拿大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的法治体系中,法院的作用就是进行司法的审查,保证国家权力来源于宪法并且依法运行。自加拿大1867年建国以来,法院独立于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依照加拿大宪法及其修正案辨别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权力边界。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