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药品上市许可人试点方案受审议 或促研发积极性

2015年11月02日 2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应明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关于“一致性”的含义,完善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的配套政策,确保科研机构和药品生产企业的对接及双方责任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中国正持续推进药品审批制度改革。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的《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和药品注册分类改革试点方案》。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应明确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和药品注册分类改革的试点区域,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关于“一致性”的具体含义,并确保药品上市许可和药品生产许可相分离后,药品的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能够各担其责。

  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草案说明时表示,改革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是为了鼓励药品创新,提升药品质量。他解释,由于目前药品研发者不能申请注册药品,只能将研发成果转让给药品生产企业,或者自行成立药品生产企业以进行生产。但这样既不利于调动研发者的积极性,不利于鼓励药品创新;另一方面,又造成现有的药企产能不能被充分利用,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